close

 

 

不要去羨慕別人,要懂得如何提升自己

不要跟別人相比,因為每個人的起跑點不一樣

每天持續努力精進,告訴自己:「我雖是平凡人,也能成就不平凡的事」

s_pic_20140308_說話煉金術24班0175.jpg            

說話煉金術 24 班 陳小樺

 

學到什麼:

一開場,老師就要大家明白上課不是在準備考試,這堂課是要讓我們「玩」的!

自我介紹時,前面2組上台感覺很純熟,心想只要抓住要講的那幾點,應該也可以講得很順,雖然有點害怕,可是這次會勇敢來參加課程,就是不滿意現在的自己,要讓自己改變,接著心一橫就給它舉手出去,這一舉...就有點後悔是不是要不舉,光是簡單的出場到最後的遞MIC 給主持人,居然有這麼多眉眉角角,我硬生生的就是個錯誤活教材阿~

雖然有點不自在,馬上就轉換想法:如果沒有像我這樣錯誤的例子,那麼大家就看不到自己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這樣想之後就比較沒那麼害怕,而可較自在的接受老師用那(放電)真誠眼神看著你說話,有點害羞(但是在後頭試著使用「黃金一點」後,可以比較自然的看著老書做回答),配上有時誇張有時溫和的語氣,讓人很信任的給老書仔細調教,同時讓大家看到,如果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們該如何想、如何改善。

 

另外上台緊張怎麼克服,老書傳授比較好用的技巧就是要告訴自己現在很興奮,興奮的正在發抖!這個觀念覺得很新鮮有趣,比以前聽說的把台下的人當西瓜好多了,因為對著一堆西瓜講話好像也是很蠢的一件事,講著講著還是會心虛。

 

漏斗理論是覺得有點困難的地方,因為要在很短的時間找出重點,簡單的用一句話來表達,這也是我報名的原因之一,因為主管的一句:我聽不懂你在講什麼,可以講重點嗎?尤其現場還有其他同事在,真的感覺很冏不自在。

要在短時間要可以說重點/中點,老書一直強調要我們多練習,從生活上不論是看新聞或是上課,都可以練習,聽起來還是有那麼一點抽象,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練習方法或例子?

 

語綴詞的部分也是在挑戰個人習慣,老書說要試著聽自己的話,說出口前,同時仔細聽自己在講什麼,觀察自己說的字,要練習綴詞要脫口而出時,先停頓、嚥口水;一直鼓勵大家一開始 會很卡沒關係,只要你練習久了就會習慣了。

 

換句話說(九宮格): 比較有印象的是課程中老師舉學員無意間脫口的一句話:剛好來台北,順便去看看你,老書說 應該要說:難得來台北,一定要來看看妳,有沒有空...;因為自己也常常怕臨時約人家出來, 造成人家不便,所以會假裝不是刻意而這麼說,可是2句話的感覺就完全不一樣了。 另外一則就是下課時,清掃阿姨帶著小妹妹來整理場地,桌上剛好有一杯未開封的飲料,老書向妹妹說:這麼乖來幫媽媽工作,這杯飲料請妳喝;妹妹怯諾諾的望向清掃阿姨,老書很貼心滴說:飲料我們都有了,這杯飲料請妹妹喝,這麼小還會來幫媽媽工作很不簡單。當下覺得老書好厲害!因為如果是我的話,為了怕媽媽不好意思接受我的好意,我會假裝這對我來說是小事,沒關係的,而會這麼說:因為妹妹很體貼的幫媽媽工作,這飲料還有多出來,沒關係的;可是從這個例子來看,我只有考量到要給妹妹鼓勵,而沒有想到聽者的感受,顧此失彼好像我還滿常會碰到的,老書小小的舉動剛好給我一個很厲害的示範。

 

另外像老書投影片提到的:做不到的事不要說!不喜歡現在的自己所以拼命學習希望自己有料、早點實現夢想需要運氣,晚點實現夢想需要勇氣。

s_pic_20140308_說話煉金術24班0119.jpg     

大家覺得我很勇氣,其實我超級害怕的,第一天的晚上睡得不是很好,有點小擔心第2天還是講得很差的話,老師不知道會不會有點失落阿?雖然也是講的零零落落,謝謝大家還是一直鼓勵我,老師問有沒有覺得有進步,很想給老師面子,可是心裡覺得沒有什麼改變,所以還是回答沒有,但老書卻換個角度,要我和自己比,一天進步一點,十點就進步十點,我們又不是神, 不可能一次就學會的!

 

給老書及同學們的話:

給東明老書:在偶然的機會下,知道老書是說話的專家,那時後一直對於說話表達不知道如何是好,很幸運有報到這門課,或許是沒自信太久了,深怕漏掉上課重點,手上的筆也一直沒放下過,但老師會三不五時告訴大家,這門課希望大家好好玩,因為你認為學問就是邊學邊問,放輕鬆這不是考試,上課收獲很多,雖然老師有提到這些在書裡面有講,不過我覺得最精彩的是老書現場直接把學員沒注意到的部分,拉出來講解並讓大家學習,精準的指導並循循善誘,讓我們一直練習,雖然沒辦法馬上改得很好,不過我想老書主要是想我們可以記住這樣的感覺,之後自己練習時才有方向。還有分享遇到意外要見招拆招,不論是助理說錯話,先倒歉馬上就沒60分,有人的地方就是舞 台,要想辦法贏回來,或是現場設備有問題,還是要帥氣的出場!這些臨場的經驗更是秘技ㄚ ,這些不是光看書就可以學到的呢!真的很感謝老書這2天來精彩的課程!另外有個小小的發現 ,不知道有沒有人說老書的眼睛很像劉德華,聲音很像蔡康永呢?這樣的組合超有魅力~

給老大:第一次上場就讓我驚訝的老大,臺風很穩重,說話很溫潤,讓人很有信任感,想不透 這麼厲害的人怎麼會來上課呀?而且讓我們知道什麼是關愛之家,分享當天面試的過程及如何 將老書的黃金一點+Smil用在面試中,超實用的~ 

給小緯:第一次見面就很熱情的打招呼,是一位努力實現自己夢想的人,分享自己與伙伴如何 善用自己的長處,讓副業1+1>2,有機會也想觀摩一下你主持的場,學學怎麼帶活動!讓自己 學習在冷場的環境,帶動現場的氣氛~

給楊姐:看起來很低調,不過分組說自己遇過最糗的事時,看到妳興高彩烈的說給小緯聽,完 全看得出來是位熱情的人,而從Ivy的分享才知道是還是位有義氣(握拳擊胸2次),體貼的好朋友 呢~清楚的體現人生的8個朋友真的很重要!是生活中不可獲缺的的養分。

給花花:是位很年輕、熱情、活潑的講師喔,雖然只有上一天課,不過上台時可以感受到面對 觀眾的熱情,我也因此學到使用MIC時的技巧:臉在哪裡,手在哪裡, 心在那裡!

給易攸&Jacky:很Nice的學長們,不論是課程的演練或是課後的閒聊,都很親切的一直指導, 讓我多了那麼一點信心,可以蛻變像你們一樣有自信的說話,有機會要再和你們多多學習一下,

謝謝你們熱心的指導,很感謝學長們的鼓勵,對於我這種比較沒自信的人可以比較安心一點呢。

給丞勛:雖然謙虛的說自己比較善長和細胞溝通,不過一說起話來就像科學家一樣條理清晰, 講話時穩穩的,一點都不像你說的不會講話呢,或許你其實擅長課程所講的漏斗理論與聽自己 的話,只是缺少一點點「西瓜」而已喔,這也是我要向你學習的地方呢~

給Anita:發現妳在分享時,發現妳的眼睛也會說話耶,讓人會一直想聽妳講話,連老書都誤認 先前有上過課,這應該就是老書說的眼睛很有戲吧?

給Phoebe:很專業的財務人員,但是喜歡上山下海的女生,會潛水和重裝登山外還會很厲害的 按摩絕技,一整個反差很大說~很喜歡妳講潛水餵魚的故事,眼神就像老書說的在發光呢!我想 妳應該會深深記得這樣的感覺,以後上台說話時就和妳在深潛一樣自在,忘了時間了!

給Rebecca:妳提到覺得自己要走出舒適圈,想要改變現在的自己,直接touch到我的內心,感 覺如同自己心裡的寫照,所以印象很深,分享自己一個人在美國還要帶小孩又要考職照,就像 KANO裡的根部被打下一根鐵釘的木瓜一樣,發現只有一次機會,而更努力的長出豐滿的木瓜 ,讓我覺得很感動說~

s_pic_20140308_說話煉金術24班0297.jpg      

給Ada:謝謝妳分享那本書的精神,並熱心的解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妳”、”我愛妳”這 些關鍵字串起來的意義,現在會慢慢練習與感受為自己帶來快樂、幸福的小宇宙喔!

給白白:從分組練習過程中,覺得妳是位很有想法的女孩,就像老書投影片提到的:早點實現夢想需要運氣,覺得妳真的很幸運,這麼早就知道自己想走的路,一起加油!

給子儀:第一次聽到你的說話覺得很好聽,雖然常被虧很油,不過總是可以很穩的接球與傳球 ,如果是我應該只會笑笑的接受吧?這點真的很讚~

給Lemon:聽力很敏感的男生,總是可以在大家沒注意到的時後,提醒每個人無意間說出的綴 詞,謝謝你和子儀帶大家玩的烏龜vs烏鴉的小遊戲,好久沒玩這麼開心了!

給Ivy:雖然最後一天才知道妳是位藝人,第一天只覺得是位很漂亮又會打扮的女生^_^a;以前 都感覺演藝圈離自己很遠,沒想到很幸運的可以在這認識妳喔,比較深刻的是妳分享自己曾朝 山上大叫,感覺到妳真實的內心,因為自己也曾這樣朝山下大叫無助過,所以很能感受到妳的 心情,所以在分享時才勇敢的cute妳(雖然被妳噹了一下啦),謝謝妳的分享 

給May姐:是位很海派有好東西就想分享給朋友的姐姐,很真實的做自己的導師並教育自己的 女兒做自己,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很欣賞這樣海派的個性喔!希望下次有機會試試老書說 的(餵X)美食之旅~

給雅玲:也是個走低調路線的姐姐,分享最近的好事是自己的弟弟結婚,感覺心頭的擔子放下 了,眼睛也不小心吃到Lemon,輕輕的擠出感動的淚水,雖然只是小事,可是我想大家都感覺 到妳想傳達的感情了!

給黃薴:聽老師說是妳第一次帶的小遊戲,我覺得很厲害耶~大家一下子就放開心玩開了,當下 覺得大家感情好好喔~另外想說妳的眼睛真的很好看喔!也謝謝妳教我什麼是開眼頭 ^ ^a\ 

給瑋銘:謝謝你的端午節遊戲,讓我們可以用不同以往的例子來學習身體掛勾法,而且我們也 看到你與老書的默契,我們完全看不出來是第一次進行新點子呢!也謝謝你最後的心得分享喔~

給柏翰:謝謝你的雙握手腕操,很有趣也很實用,那時後還誤以為你之前是唸職能治療的呢!很感謝你的分享!

 

最後,如老書投影片提到的:晚點實現夢想是需要勇氣的,真的很幸運可以認識大家,也謝謝 大家這2天的包容與鼓勵,很開心你們陪我調出這杯色彩繽紛的雞尾酒24班,雖然由男生來講有點怪,可是還是想說好喜歡你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東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