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的地方就是舞台

不是只有在課程中才做練習

要隨時隨地任何情況下,都可以自信表達

這才是真正的「學到」「做到」,進而才能「做好」

 

s_pic_20140308_說話煉金術24班0323.jpg    

話煉金術24班課後心得  林郁修

 

學到什麼:

1. 黃金一點加微笑:

從東明老師的暢銷書「說中點、講重點」星光簽書會第一場開始,「黃金一點+微笑」就讓我印象深刻,更何況我總共參加了四場,更是加深了印象。微笑對人是面對面說話最基本的「尊重」與「禮貌」的態度。記得第一次演練,不管對方說什麼都要跟對方說「真的!」有點無法適應,甚至很心虛,不敢看著對方。而這種破冰的方式,卻很直接的拉近了彼此距離。

第一天下午參加碩士在職專班的口試,從報到、等候到進場,我臉上一直掛著「黃金一點加微笑」,儘管笑得越來越僵硬,卻也是讓自己跳脫在嚴肅的空間裡,保持唯一的鮮活,也讓自己感受到七分鐘的口試過程快速又順利。

2. 九宮格:

詞彙的學問很大,過去只有在寫文章的時候會去注意到同義詞、相似字、正面詞句、負面辭語,也可以整理出一大堆。而這次東明老師透過九宮格,反而可以讓我們想的更多元,畢竟說話是寫作的延伸,寫得出來,就須要講得出來。透過九宮格可以讓我們迅速歸納許多詞彙,正向用語取代負面字眼;形容詞而不再只有習慣用的幾個字。

3. 漏斗理論:

這不只是在訓練我們整理說話的重點,同時在與人交談時,更可以做為整理我們聽見了什麼重點的工具,有利於我們該說什麼話,有條理的說出別人想聽的話。回想過的學習過程中,我們也許懂得歸納、整理及運用的方法,卻常會變得有些雜亂,而東明老師給了一個有影像而具體的模式,並一直提醒我們要不斷的訓練自己去熟悉及使用漏斗理論。一樣的內容,重點順序不同,說出來的小果也不一樣。

4. 說、講、演:

說「中」對方想聽的,講出「重」點,再加上肢體語言就是「演」。老師叮嚀「沒有加分的動作就不要做,除非那是戲」。從通別人說話的過程中,訓練自己的敏銳度,時時修正自己,不要害怕說錯話,但要懂得順著轉回來。

「語贅詞」、「關鍵字」、「黃金點線面」、「身體掛勾法」這四個部份剛好我不在課堂,在第一天最後一個小時回到課堂,快速進入狀況,體會有誤之處,望請糾正。

s_pic_20140308_說話煉金術24班0011.jpg   

5. 語贅詞:

每一個說話或多或少都會有口頭禪,而就是我們說話的語贅詞,而這些贅詞常常都不自覺。而我自己發現有嚴重的語贅詞是反覆聽了我上憲哥「線上充電站-付出的人最幸福」單元,一個約四十分鐘的錄音中,出現了八十幾次「然後」,雖然這是第一次的自覺,因為沒有被老師指正過,也沒給自己有很多的練習。謝謝東明老師讓我在課堂中第一個上場做自我介紹,提醒我要改掉「然後」,儘管第二次、第三次上場仍偶而出現,自我察覺更有敏銳度,已試著讓「然後」出現頻率降低。(第二天課堂結束拍大合照時,我最想拿到「然後」牌,可以看到照片就提醒自己,只是「然後」太搶手,我只拿到「那」,這個字出現在我的說話裡應該頻率不高吧!)

6. 關鍵字:

五個主要關鍵字說出一篇故事,而從這五個關鍵字還可以細分許多小的關鍵字,就可以寫成一篇完整的故事。我們在看書及看電影或影片,引起我們注意的地方也就是我們認為是關鍵字的所在。

7. 黃金點線面:

黃金點線面是從「黃金一點+微笑」的延伸,當我們面對多人演說,不是我們說話自high而已,必須要隨時留意到台下聽眾的反應,適時調整說話內容某些點的深度。點線面的框架就像奧運五環標誌,分不同區塊去留意聽眾的反饋,並配合肢體走動,可以與聽者更靠近一點。

8. 身體掛勾法:

說話配說話配合著肢體語言,可以讓自己說話變得更生動一些。不夠自信會讓我們的身體甚至表情變得很僵硬;拿派克風的手沒有定位,會讓聲音產生忽大忽小;另外一隻手或是戴耳掛式麥克風,雙手適時做出一些動作(劃西瓜);有時還可以放在五官或身體的象徵性位置做動作(切忌做出類似猥褻的動作)。

9. 其他值得記住並勉勵自己的話:

  把「緊張」轉化成「興奮」

「有人的地方就是舞台」

「每天進步一點,十天進步十點」

「跟自己比,不要跟別人比」

「每個人的起跑點不一樣,打壓自己是最殘酷對待自己的方式」

「不要去羨慕別人,要懂得欣賞別人成功背後的努力」

「先求有,再求好,再求成經典」

「差異性,就是競爭力」

「學問,是一邊學一邊問而來的」

「借力使力不費力」 

10. 綜合:

說出自己「最糗的事」,訓練自己人際感染力。

分享「人生一定要有的八個朋友」,從閱讀文章再到挑出關鍵字,在進而根據老師給的關鍵詞(八個朋友的其中一個),這一整套的演練真的很活。一開始在閱讀文章鰾挑出關鍵詞語時,很多人都很緊張,好像再背誦。當開始一個個上場演練,其實就需要跳脫一開始我們接收到訊息的框架,甚至是需要有些臨場反應,並把我們生活中的一些經驗融入在演說裡面,而這就要我們在平常就需要反覆練習。

s_pic_20140308_說話煉金術24班0321.jpg

跟東明老師說的話:

在這次的課堂中,一開始有同學私底下問我是不是複訓生,我回答說;「我只是認識東明老師比較久,多聽了幾次老師的簽書會。」不管我們過去上了多少別的老師的課,在走進教室之前,收先要做到把心裡面的那個容器倒空,這樣才能吸收到更多東西。

上東明老師的課非常靈活,每一個隨時都有機會上場演練,自己表現不好的地方心裡有數,先從同學間的觀察,說出優點及可以更好的地方,不足之處,老師再進而說明,形成了老師最活的教材。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馬上修正自己,記憶也是最深刻。他人的優點可以當成我們的指引;需要改進的地方,很可能都會出現在自己身上,所以,在一個課堂裡,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成我的「老師」。

上台演練及進行分享與討論第一輪之後,在課堂裡活躍人物馬上跳脫出來,老師也點出部分的人要懂得「收」;另外更支持老師製造機會讓中間程度及後三分之一的同學有表現的機會。這樣才會讓中間程度的人更有自信,落後的人而更膽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東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