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總會有曲曲折折的過程,峰迴路傳的過程中有了一盞明燈可以照亮

到底是要向左還是向右走,學習無限的寬廣但是內化在自己的腦海裡是需要的

沒有學不會的技術,只有多練習,進步會累積屬於自己的能力

s_pic_20140322_0259.jpg  

人際感染力06班 課後作業 林晏安

 

這是第二次上課,所有的架構還是這麼的清晰過程有趣,這是老師透過了漏斗幫我們歸納不一樣的重點,我的理解後整理出我的重點整理出了這些精闢的重點

 

• 印象vs形象:這是對人的第一個想法,有人的地方就是舞台,很多時候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態讓形象常駐心中,常常想要人群中要有多一點讓人記住的機會,是種好方法。

• 重點與中點:講話很動聽說的愉悅,非常的感性;演講或是老師說話有條不紊、邏輯改念清楚,非常的理性。這兩這兩者間加以練習,將有條不紊的話題透過有畫面有聲音的變化及不同的肢體語言來演繹傳達給其他的人聽懂自己表達的意思。我印象深刻是帶著學生整理看過的故事,練習每一頁可以把重點透過便利貼寫出重點,再將便利貼找出最後關鍵字。這個練習真的有趣,現在我也可以在腦中有很多便利貼,練習在這些重點中與人溝通傳達訊息。練習就是一直不斷的練習就會一點一天進步的。

• 漏斗理論:每天接受多不一樣的資訊,傳播接受各式各樣的訊息,聊天談論中,自己的笑話讓這些資訊在透過自己的方式消化,一一整理哪出來的重點,與人討論分享。讓接受訊息的人,聽起來不冗長打中他們的心中最深切的共鳴。在與人溝通這樣的理論雖然生硬,但套用起來真的很不樣,因為有時朋友的思緒很雜亂,當朋友的我可以這樣幫她一直將漏斗篩選出他真正的問題,真的也是件美事,學習的重點部是在特定的地點用到,是要運用發揮淋漓盡致,變成了習慣就一點也不難了。

• 看醫生理論:每當看醫生,我們將我們的病症敘述說明之後,醫生在過程中再一一歸納將重點在仔細問問病人,從聽、說、問,的過程中一一正理歸納出醫生和病人的共識;或是給予最適切的幫助。通常在我和家長溝通的時候,常常需要透過聽~聽可以聽到家長們的需要,再說~說我可以的協助,聽不清楚或是資料不齊全時我在一次透過不同的問題再問,這樣反覆的過程也是在讓我和家長取得共識的一種好方法。我也常常在家長問課程時練習這樣的理論。

s_pic_20140322_0205.jpg  

• 蔥油餅理論:買東西就是個行為模式,當賣東西的商人透過巧思可以將買東西的產值提高,這巧思就是要想想你怎麼設計這樣的對話。例如~賣蔥油餅的人看到客人直接問~~要一顆蛋還是兩顆,可以增加銷售的額度。而不是問無法增加產值的問題~~要不要辣。而我的轉換便是你要課程要常幾期阿~~或是我還在想想~~,這樣的問話對我來說需要突破真的需要多多練習。

• 媽媽桑理論:透過酒場的文化可以見得這些媽媽桑的觀察力,因為說話的節奏還有話題角度可以因人而調整,很多時候投其所好的方式可以擁有多的共識。在一個聚會中總有主人或是主題,將主題或是主角清楚了之後,可以運用上述的方法再好好的觀察怎麼說話,記得聽~說~問的醫生理論觀察調整再給最需要的。我想這就是要透過敏銳的觀察就像是媽媽桑一樣,有智慧地給予這些恩客們需要又不失禮的好方法了。

• 最後的整合~八球理論:對於溝通是一個很實用的概念。我們都會打球,球一個人打針的是獨角戲,對打有趣也有互動。

➢ 丟球:話可以怎麼說~起承轉合,團體裡或是人群中總要有些互動的過程,記得球有人可以互動,有趣多了所以適時地將球丟給別人把光環照耀在每一個人身上有意義。

➢ 接球:跟上述有點像但是丟了球的人再把話題傳給想關的人,讓少說話的人有機會開口說話,聊聊自己的觀點說說自己的想法。

➢ 做球:當一個相當專業的問題或是有特殊事件發生時,有幸正當說話的人有發球權,球做給專業人士或是要介紹的人,讓氣氛自然而然地聊到這樣的一個話題或是人身上。就是做球~

➢ 搶球: 把話題從某人身上搶回發話權,或是透過一種聲音讓大家的焦點會到自己身上

➢ 躲球:見招拆招~小心的將這些話題搶回來再將自既想要傳達的話題一一呈現,這部分 小心球搶不好會反效果。

➢ 殺球:對於些不想要回答或是敏感的話題,我們專注在我想要聊的話題,焦距拉回到這些焦點上面,就是答非所問就是一種說話殺球數了

➢ 護球:當話題快要被其他人走之後,想想這些辦法讓話題回到自記身上的好方法

➢ 收球:每一場好的講座、活動總是有時間到的時候,結束話題前將今天的重點做一個總結,讓大家留下一個美好的句點就是收球

這些運用的方式不管今天是主持會議、或是講座、朋友間和家人間的閒聊,運用8球理論真的是無往不利,練習每一次發言的機會,把握每一個當下有練習會進步,多練幾次成自然,好好運用的讓溝通輕鬆自在。

s_pic_20140322_0016.jpg    

這一次課程回鍋真的很多的運用再回來充電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學習。人生總會有曲曲折折的過程,峰迴路傳的過程中有了一盞明燈可以照亮,到底是要向左還是向右走,學習無限的寬廣但是內化在自己的腦海裡是需要的,沒有學不會的技術,只有多練習,進步會累積屬於自己的能力。

 

在無助時有一個支持的聲音知道我可以做些什麼,是一種開心的事。如果沒有這樣的師生緣,也不能將要傳達的散播出去,最近認識新朋友或是上課認識的同學,開啟了我持續向前的動力,延續課程的學習在實際套用在生活上是一種很棒的事。老師真的就是傳道授業解惑也~~~

這就是知識傳遞的力量。我也老師身上發現了做人重要因為要將這些對的事情~~傳出去。而不是說一套但是做有是另一套,也開心跟對老師了~~謝謝在很多時候的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東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