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很多...不如做很多!

說的很精采的人.一旦被人發現只會說.卻沒有實際過程與結果.

都會讓人失去對自己原有的信任.

 專業不能只是靠張嘴.要去『實踐』出你說的『專業』

 

561766_512818388731110_1149417247_n  

 

 

 

20121006說話煉金術台北 十九 班 趙大㻧

一、           在課堂學到的東西

  • 自我介紹

    從個人的自我介紹中,除了讓課堂上的同學彼此之間認識,也是初步的檢視自身需加強、調整的部分。

除了學習到如何讓自己在老師所設定的十個問題中展現個人特色,也從老師及台下同學的回饋中明白到自身所需加強的部分。

自我介紹除了是給人的的一印象外,無外乎也是一種自我行銷,有人的地方就是舞台,講話的過程中,

一舉一動都盡收台下觀眾眼簾,這時言語中如何讓大家聽得懂,講到重點並達到中點就非常的重要。我個人在台上講話時,

會異常的興奮、太多的贅詞、細瑣的動作意非常多,這都是我必須調整的地方,也是必須讓自己不斷練習之處。

  • 正面的字眼

    說話過程中也能在無形中帶給人殺傷力,這時學習如何用正面的字眼的來說話就非常的重要。

學習用「井」來呈現自己所要表達的字眼,並從中使用正面的字眼是我必須學習的!畢竟在軍中這個環境裡,

有時為了展現出自己的威嚴,很多時候已經忘記如何用正向的言語去鼓勵人,也在事情的結果中直接看到缺點,

直接予與責備,這時如果思考著如何在糾正對方的過程中使用正面的字眼,無形之中,對於當事人的同理心就能夠有所提升,

進而能夠心平氣和的對方進行溝通。

  • 西瓜及醫生理論

    在台上說話時,手勢等肢體動作要儘可能張大,讓聽眾對所談的內容而加深印象,也能具說服力。

而在進行手勢輔助時,也要盡可能的讓整場講話加分,如果不必要,就要盡可能減省。

練習的過程中看到每位同學畫的西瓜都不一樣,也因著老師每一次的強調而慢慢加大,並且維持在胸線以上,

讓自己在講話的過程中能夠生動,具有加分的效果。

  • 黃金五點+微笑

    在講話的過程中必須要與台下的聽眾有所交集,這時就可以設定台下某幾個定點來與下面的聽眾做回應。

一個舞台那麼大,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能個兼具,這時就利用奧運的圖案來設定黃金五點,但也可因人而異。

522943_512820858730863_1783261647_n  

  • 黃金點線面

    點線面主要是學習如何去將各個關鍵字組合與應用。將許多個關鍵字聚在一起,

透過彼此的連貫及安排,形成線與面,進而連結成一個故事。

  • 身體掛勾法

    將人體分為十等份,由腳底到頭頂分別去記憶每樣東西,就像一架一樣每個部位都各司其職地去掛上每樣東西,

這樣只要想到哪個部位,就知道上面掛的是什麼東西,進而去記憶。

  • 漏斗原理

    說話的過程中可能會天馬行空地談論許多事,要如何從中歸納及整理出當中的重點集中點需要時常練習,

畢竟在說話的重點就是要讓人聽懂,但又要讓每一位聽眾都聽懂,故要歸擬出重點進而講出中點。

61091_512821105397505_1727862932_n   

 

二、           想對老師說的話

 

    認識老師已有兩年的時間,過程中有參與過老師帶領的團體、謝師宴、演講及平時的一些談話,

從中發現老師是為值得去挖掘、學習的人,進而參予了這項課程。但是這亦不是最主要促使我走進這堂課的動力,

主要上這門課,是因為我覺得我在人生這個階段已經止步了,我需要在往上爬!在軍中封閉的小型社會裡,

很多資訊都是與外界不流通的,所以我走出來,接觸這形形色色的人讓自己能夠有所衝擊,

進而讓自己即將要僵化的腦袋重新運作過來。也讓自己儲備好能量,不管是在哪個部分,

我希望都能有所提升,而在這個群居的社會裡,一定都要與人說話,學習如何說,讓人家聽得懂,是必要的!

    而原本我一直以為我很會說,沒想到上了課之後才發現自己要調整的部分有那麼多,

果然踏出來才發現自己有多麼的井底之蛙!希望能夠多在課堂上學習。

 

 可以請問一下老師,許多的講習和課程都在平日,舉凡有很多演講都是在平日,

以後會有機會在假日舉辦嗎?畢竟平日幾乎都要帶在部隊裡

487112_512820498730899_2142276257_n  

王老書 回答時間                           

 兩年時間過的很快.在政戰認識你們這群蝴蝶99. 時間過的很快.

兩年中也跟幾個學生有互動.都說要上課.跟我互動學習!

也是跟我說:『老師你很厲害耶!跟你學東西……』

以前的我聽這樣的話.會很開心!

但現在出社會一段時間…我就聽聽就好!

就像課堂上有提到『會說的人很多.會做的人很少….』

意思是一樣的!

 

真的有執行的.就只有你.無論如何?你都開始有勇氣選擇你要的路!

軍中封閉的程度我自己可以想像.

畢竟我也當過兵.因為特殊專長被選到陸軍官校的特殊單位.

認識幾個認真的軍官.或許會因為時間環境失去自己的熱情.

但…我總覺得這些都是『理由與藉口』

難道.隔壁吸毒抽煙…我也會變成會『吸毒&抽煙』

 

關於你提到的講座&課程都在平日.是否可以有假日的講座與活動

這部份先說明一下.我自己也希望能跟大家都做互動.

上帝最公平的地方.就是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我沒有比較多.你也沒有比較少!

假日.除了我自己有公開班課程之外.也有一對一的教練課程.或者其他的活動工作.

所以其他講座活動都會安排在平常日.

知道你很認真!或許可以先把我教大家的一些工具心法.操練一番.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至於其他講座&課程時間…會在電子報中公布.請留意我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東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