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只有經驗的累積

不會有奇蹟......

路是走出來的.不是說出來的

上星期五.跟一位陳老師碰面...我們五年前都在某大學推廣部教課.
我在這間教室教主持.他在另一間教室教業務.

cartoon_platinum_conception_studio_pictures_02_5562_11  

要比...就要跟最厲害.最強的偶像比

 

這位陳老師很厲害.國外唸書回來.有很多我不懂也不擅長的專業.

學歷也是國立前三大知名學府.學經歷都非常的亮眼

雖然因為某些事情.我沒能在原本的單位教課.我還是感謝當初發現我並且給予我機會的窗口

上個月.透過臉書跟陳老師再次聯繫上.希望我能北上的時間跟他吃個飯.再次見面我們卻可以短時間話當年....

喝了酒之後....對方有了些勇氣.並開了我玩笑.要不是我們曾經有革命情感.不然我還真的覺得這人很沒禮貌.

 五年前...我們都是推廣部講師.這五年來....

 

你到底『憑什麼』可以當『企業講師』而我卻還是.......我自認為沒有一個條件輸給你.我真的適合走這行嗎?

我沒給答案.也不能給答案...我只分享了我的過程.因為我知道我的模式方法不見得大家都適合

 

最關鍵的是前三年.教課我教出興趣.也問自己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我跑各大專院校演講.教課.也跑去社區大學. 建言社.各類社團...

甚至沒有鐘點費.交通費.只要誰給我機會. 我都會說『好啊!』

種下「夢想」的種子,肯定人生的十個「好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5057

 

每次站在台上講完之後.回家就會檢視自己的大小細節.

有哪裡可以修正.哪裡可以更好.為了就是精進自己.

常聽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我很晚出道.已經沒有太多的十年可以嘗試.也不能浪費每次的機會.

20130823090013959   

如果只跟自己差不多能力的人在常在一起 .成長的空間與速度都有限

1.設定學習模範

 千萬不要跟自己差不多的人相比.進步會有限.眼界格局會有限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在自己領域是最強的.我不會只跟自己同類型或差不多年紀的講師來做比較.

我設定了幾個業界很知名的講師.並分析他們的優勢與差異性.並研究他們的品牌定位.他們到『憑什麼』可以在市場上.同時擁有高價格.客戶還是會買單.

他們是如何經營自己的品牌.讓自己有價值.做了哪些事情.怎麼讓自己卓越.出國教課跟客戶開出規格.講師頭等艙.助理商務艙.

學生人數一定要滿.沒有滿就沒有下次.款項要先全付清.這些我聽到的話.都記錄在我的小本子裡.隨時更新記錄著.

並且提醒著自己.激勵自己....今天我不是有價格的講師.有一天會因為我的價值就會有價格.

 

2.吃虧了被凹了.可以難過.但不要太久

趁現在自己還沒成氣候.未來碰到的大小事現在趕快來.當成是自我磨練.同時也讓自己練就一套選對好夥伴合作的方式.

曾經被講師邀請一起到大陸講課.對方出了機票飯店.卻沒有講師費....跟當初邀約講的條件不太一樣.也跟我說是驗收我的能力.

我很生氣感覺像是設計師畫了設計稿.花了心思時間給客戶.後來找了些理由不用.卻把設計圖給了當地師傅施工是一樣的.

後來透過臉書.連結到當是承辦這課程的大陸承辦助理.才知道原來我的講師費在大陸可以這麼高....

只是我一毛錢都沒拿到.當下知道很生氣.但不要太久.不想追究...因為真的沒時間.也因為這件事情.我也看清楚些事情.我又成長了

而且也藉這次的經驗.我也知道我可以在大陸講課.對方願意付高價錢.

 

3.練習練習再練習累積累積再累積

 

當下的你可能會被說是『笨』被凹了還跟人家說謝謝...

我始終相信『「吃虧就是佔便宜」在吃虧的同時.其實我也收穫不少.

就看自己怎麼看待.我跟友人製作公益讀書會平台.很謝謝她當初的邀請.讓我累積了些不同的能力.

這七年裡的最大收穫是做活動的大小細節.就算是免費的志工.也不能因為沒收入花時間而敷衍了事.

這期間也讓我知道出書的人不一定會演講.會演講的不一定能寫書.電視上出現的名嘴不太會公眾演說.

公眾演說教課的人走進攝影棚面對攝影機說不出話的窘境.這三年我努力的克服一切.找編輯協助.起碼告訴我自己台上講真的.

台下做真的.抓緊任何可以練習的機會.不管是在台上.還是在台下做小事.能累積經驗的機會只要我有時間絕對不會say NO

 

 

4.只有自己可以超越自己.沒有行不行只有要不要

 

常在課程中問學生『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個人要具備的能力與條件』

到現在這兩個問題也是我常常問我自己的問題.當時我寫下的內容.會為隨著時間增加調整.但主軸不會差異太大.

『理論實務兼具』『幽默風趣』『親和力』『個人風格』『自信魅力』『多元性』....

這些當初看起來是遠大的目標.也因為常常提醒自己.不再是遙不可及虛無縹緲的空洞詞彙.

當大家看我現在的樣子.我已經在為下一個階段的自己做準備...隨時可以上場亮相.

 

 5.同中求異.找出差異.奠定自己的自場定位

 

喜歡學習的我.會出現在同領域的講師教室出現 .當然也會走進不同領域的教室.

不是踢館而是跟對方取經.同樣的主題.為因為講師專業背景不同.詮釋的方式也不一樣.

也因為這個方式學到最多真的是自己.原來有不同的方法也可以詮釋相同的主題.

就好像最近很夯的『武媚娘』每個女明星都想挑戰這歷史經典人物.要從小演到老.

同時間接證明自己不是只有外貌.還有精湛的演技.而觀眾喜歡哪個版本的『武則天』

見仁見智.最有眼福的卻是觀眾.可以看很多版本.心中的唯一卻因人而異.

客戶要的是你的『經驗』『專業』絕對不是只有『重點整理』

s_pic_20150401_0072   

當我對陳老師講完前三年我的累積過程時.

這些我都跟你講過.你都知道的...

我把別人十年的經歷.努力的壓縮壓縮在三年累積.

我也沒有覺得我自己沒有特別優秀

我只是努力把『知道』變成『做到』.....

 

這三年來的大小累積

也是我奠定走上企業講師的基礎

 

因為我相信

知道與做到兩者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突然間想起一個講師教我的

【想是問題.做是答案.輸在猶豫.贏在行動】

 

 官網 http://twoheart520.webflow.com 

 

王東明老師臉書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王東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