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定位、做出自己的價值
應該做的事vs喜歡做的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說話煉金術三班  學生 睿合

14d75b17fb5c93  
  

 

 


害怕丟臉、不知所措帶來的感覺,是我自己困住自己的最大癥結點。
上台的自我介紹之所以沒有先在台下寫出十個問題或關鍵字,只自信的認為不必記,
在腦中去構思是一件很帥氣的事情,也相信自己可以講的還不錯;但是一旦在台上做自我介紹時,
卻沒有人記得我講了些什麼,從這裡知道自己有很多在技巧上需要精進的地方,
自信心也應該要多一些些,也十分感謝老師及同學們的點評。

 

在換到吹牛說故事時更令我慌張了,這個近似快問快答的感覺讓我很不習慣,
或許是平日的步調就是慢慢的,做研究的習慣也是慢慢的,就像在煎煮中藥一樣慢工出細活,
雖然眼中看到了這十個關鍵字,也好像浮現了很多組成,
但卻無法立即決定到底要組成什麼樣有邏輯性的故事,最後到了上台時刻,
腦中也幾乎是一片空白,只希望把想到的故事快速講完,讓自己早點下台一鞠躬,
避免丟太多的臉+不好意思,給人感覺自己很弱、會不受到重視。
記得林偉賢老師曾說,不願學習的有兩種人:
一是自負,深覺自己什麼都懂;二是自卑,怕別人知道自己去學這個後會不好意思;
我願意去學自己不懂的,但還是蠻在乎自己不好意思的感覺,
也知道自己在台上的表現有很多的進步空間,亦很感謝老師及同學們的想法,
畢竟要經過磨鍊,才會成長。

14d75b1cd552b4  

讓我感受深刻的是東明老師說的兩句話:找到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想要的)、
做出自己的價值 and應該做的事vs喜歡做的事。
自己想要什麼的這個問題已困擾了我許久,從很早以前就在想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只知道自己要成為有價值的人、社會做一點事情,但什麼樣的人是有價值的人呢? 
自己最適合的是什麼呢? 自己想成為的是什麼人呢? 
這個定位還在調整中,這個問題的答案若出現,應該做的事也就知道是哪些了,
也或許現在已經一點一滴在進行當中。
富勒博士曾說,服務的人越多,己身的價值越高、效能越大。我好像在近幾年幫助的人變少了,
但原因是什麼呢? 很想幫助人、也願意幫助人,但總是感覺沒有做到「用最少換最多」,
這點讓自己有所省思,也要讓自己突破這個狀態。
  我覺得…東明老師好像一面透視鏡,可以用自己的經驗幫助新手快速進入狀況,
也充滿許多許多的溫暖,在點出問題所在之時也伴隨鼓勵,能向東明老師學習真的蠻幸運、也很開心。
東明老師和CoCo老師用生命和熱情在講課,初學者的我其實學到很多東西,
也在努力的吸收課堂上所教的內容,只希望東明老師可以再嚴格一些
老師的講解對我來說很受用,鼓勵中再加一點嚴厲,效果或許會更好~ 
讓身體找到對的感覺,深深的記住。

14d75b1d80cece

在課堂學到的東西   

1. 十個問題搞定自我介紹
利用十個漸進式的問題來介紹自己,可以流暢、有邏輯的把自己說清楚,
也避免掉入講重複事情的循環當中。

2.    黃金五點
在台上可利用黃金五點,去建立講者及聽眾間的目光鏈結,讓講者講的話較容易的被聽眾吸收。

3.    以斷句、留白,取代贅字和換取呼吸空間
自己以前未注意到斷句的問題,以為快速的把事情講完才是較好的,
但事後才發現沒有人記得住自己講了什麼話,體會到留白與斷句的重要性。

4.    吹牛+關鍵字說故事+身體懸掛法
用吹牛、關鍵字說故事等小遊戲,在短時間內利用數個詞彙來構思一個有邏輯性、
具信服力的故事,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後來才知道可以搭配身體懸掛法來幫助記憶、串接這些詞彙,在組成故事上也很有幫助。
身體懸掛法也能用在記名單、流程…等事情上,應用層面很廣

5.    在台上時靜態、動態的手勢
在台上的動作要大,能放才能收,而手勢的擺放也影響到觀眾對台上講者的觀感。

6.    把字說出來
在說話時要把字清楚說出來,才能讓別人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透過誇張式的讀報做為訓練,
讓自己在平常說話時的字句能夠清楚從口中發出。

7.    匠氣和將氣的區別
所謂的匠氣是,一個人開口說話時,就知道對方的職業類別。要讓自己能夠隨著場合、
時空的變化,來搭配適合的說話的方式及內容,做到擁有將氣。

8.    眼、臉、手、心的方向要一致
台上的講者在說話時若看著對方,需要做到眼、臉、手、心同時面對著對方,
較能給人尊重、舒服的感覺。

9.    做出價值
雜貨店的可樂,大飯店的可樂,都是可樂但價位卻差很大。自己的價值是什麼? 是否過於廉價? 

10.    克服駝背的方式
站在台上若會駝背,可以深呼吸後再放掉一些氣,或是想像有個項鍊把它往上提,挺起胸膛會較為有精神。

11.    在台上時勿有多餘的晃動
在台上說話時不應有多餘的搖動,若晃動是沒有加分的話,就千萬不要去隨意的擺動。
若在台上走動時,也不能讓屁股對著台下的聽眾。

12.    有人的地方就是舞台
讓自己時時刻刻都記得,要保持良好的說話技巧、體態,只要是有他人在場的每一刻,
就等同於是舞台,哪怕只是從台下走到台上的這段路程。
我其實心中一直有個矛盾的存在是,很想要被人重視,但又怕被人注意。
我要求自己是個對朋友、家人、社會有所價值的人,有被利用的價值而受到重視;
另一方面又會很怕“接球”,每當話題回到我身上或是話要輪到我來接時,
總像把錢幣丟到深井一般-沒有回音… 很羨慕身邊的一些朋友們都能快速的反應別人的話,
能夠讓別人開心、歡笑,為對方增值。 很想站上舞台,卻又感覺自己一直沒有好到可以站上舞台…

13.    應該做的事vs喜歡做的事
在做喜歡的事情時,也想想什麼是應該做的事? 確認自己的定位後,
要怎麼樣才能做到自己想成為的那個人?

14d75b1468052a  



跟CoCo老師學到的是:


1.    第一印象的重要性
第一印象決定了一個人在對方心目中的感覺,其次才是說話內容和較細微的事情,換句話說,
第一眼的感覺就決定了這個人在自己心目中的定位、彼此之間的關係。

2.    人們大多由視覺接收訊息
人們大多用視覺來得出第一印象的感覺。有自信的人將會十分快樂,也就會有很高的做事效率。

3.    頭髮、衣著、妝感、鞋子、指甲
若一個人由頭到腳給人的感覺是舒服的,也等同於是開心的。在頭髮、衣著、妝感、鞋子、
指甲等方面花時間做整理,是對自己負責的一種表現。

4.    找到適合自己的色彩
若有穿對、找對適合自己的色彩,每一天的效率都會很高,
而測色布就是幫助自己找到適合顏色的工具,也要記得喜歡不等於適合。

5.    從貼身、隨身物品可以看出這個人的風格,和許多隱藏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東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