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買煙,馬上回來...不要亂跑...」

這是我的印象裡老爸對我說的最後一段話

 y  

那天

老爸大老遠帶我去鎮上買個玩具

之後…要我在街上轉角口等他...

那一等...

我再也沒看過我老爸

 

這是關愛之家小朋友「小樂」

跟我分享的一段話

小樂的母親在他年小時因愛滋發病過世

年幼的他由奶奶照顧,爸爸到城外賺錢養家

那天爸爸回家帶小樂到城裡逛街買玩具

回家前告訴他在轉角等爸爸買菸回來

等了好久

到現在爸爸還是沒來接他

大部分的人聽到這裡,一定知道

小樂的爸爸不可能來接他了...

u  

新年,很多有家的孩子都回家過年

好歹親人相聚,一年可能就這麼一次

 

小樂過年沒回家

只好待在鄭州關愛之家

也因為這樣我們才會有機會聊天

 

或許小樂自己本身有「愛滋」病毒

老爸無法照顧

做了一個對孩子很慘忍的舉動

 

小樂透過公安帶到育幼院

沒什麼資料,也不記得老家的地址

透過醫療檢驗確認是愛滋感染者

送到關愛之家

定時定期地照顧,複診吃藥,接受教育

 

當小樂笑著跟我說他跟老爸走失的故事

他的笑容讓我難忘.......

 

我無法揭穿這個「說法」

我寧可讓他相信...

因為城市太大了跟爸爸走失....

 

直到今天小樂還是相信

爸爸會來關愛之家接他回去

i  

一個框架代表一個生命,一個磁碗代表一個故事

這裡的小孩獨立自處

大的會照顧小的

小的會一起玩耍,一起分享

一歲半可以獨立吃飯

大的可以幫忙餵奶

上學互相牽手過馬路到學校

提醒寫作業準備功課

 

生活的規律

城鄉差距是完全不一樣

滿墻的獎狀,代表這裡的小孩很爭氣

 

知道自己過去的人生無法選擇

但未來的人生得靠自己努力

 

起碼都知道

在這裡要翻轉人生,就要努力唸書才有機會!

 

不要花時間抱怨自己沒有什麼

要回頭看看自己有什麼

用鄭州小朋友的故事來勉力大家

你的生活不比他們來的刻苦

要懂感恩,也要懂為自己爭氣,不是在嘆氣!

 

 

相關文章:

鄭州關愛之家募心計畫Part1-鄭州

鄭州關愛之家募心計畫Part2-起程

鄭州關愛之家募心計畫Part3-愛心

鄭州關愛之家募心計畫Part4-停飛

鄭州關愛之家募心計畫Part5-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東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