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多數的人都想改變這世界,但卻少數的人真的想改變自己

如何改變?改變的結果為何?

如果這些問題都沒有釐清...改變的方向與目標也就會迷糊不清~

 

580297_512819475397668_860642288_n  

 

20121006 說話煉金術台北19班 佟晨瑜

  • Ø  在課堂學到的東西
  1. 1.  自我介紹:a. 不說你我他  b.沒有緊張,只有興奮

    東明老師利用自我介紹的方式,除了讓同學們互相認識外,也利用在介紹的過程中, 讓其他同學們找出介紹者說話方式需要加強提升的地方,

    再加上老師的補充,讓介紹者自己充份知道需提升的方向。在與同學對話時,不要說出『你.我.他』詞彙,利用直接稱呼名稱(或是直接說話),減少言語上產生的隔閡。

    上台說話,或多或少都是會緊張,換個方法,將『緊張』換成『興奮』。

    因為一直想著緊張,會越來越緊張。但想成興奮時,除了心態上會有所舒緩 (興奮代表歡樂的心情),也會慢慢的讓心情平靜,不再持續興奮

 

  1. 2.  講、說、演的差異:a.可以利用音樂來練習

    講話、說話、演說(),這些是我們常用到、常聽到的詞彙,但卻不一定能知道它們的差異性,東明老師用簡單卻清楚的方式讓我們了解。

  •     講話=言之有架構。內容是有條理性,有規則的說話方式,都可以算是講話,如一般在工作上述說事情,或親朋好友討論事情。
  •     說話=言之感性、讓人愉悅。內容是隨意,可讓人放鬆心情,如說故事,親朋好友聊天。
  •     演講(),在講話及說話的基礎上,加上肢體動作,為講跟說的更上一層。
  1. 3.  斷句、留白、逗點的用處:a.讓自己及聽眾有思考的空間

    我們平常在說話時,會不自覺一連串說出口,不會有特異的停頓。

     但是在台上演講()(或是在陳述事情),要有適當的停頓點,除了可以讓聽眾消化、思考剛剛聽到的資訊。

     也可以讓演說的人,不會因為過度的興奮,而導致自己說出口的東西是沒經過思考的,因而說出不得體的話語。

  1. 4.  重點與中點:a.說聽眾想聽的

   演說者在演說前,要清楚知道自己講的重點為何,不要講的一堆,卻沒說到想要訴說的重點,

   另外,是否能說聽眾想聽的,也是演說者要注意的地方。

   相對地,當聽眾時也要能夠從演說者述說過程中,聽出重點為何。也會希望能聽到自己想聽(說中)的東西。

  1. 5.  共識>共事:a.會說話的人,不在乎說多少。而是在乎聽的人,懂多少!

    人與人相處過程中,能夠互相清楚雙方的想法、意見,那在共同做事時,能更加事半功倍。與人說話也是,

   面對不同層面人物,說出話也要做調整,這樣才能讓聽的人,聽懂你說的東西。

  1. 6.    身體掛勾法:a.快速記憶法

    身體掛勾法:是將身體從腳底到頭頂分成十等份(腳底、小腿、大腿、屁股、肚子、肩膀、嘴巴、鼻子、額頭、頭頂),把要記下的東西分配在這十等份,

    利用比對方式來記憶,這是可以快速的記憶方式。(這個部分是要讓自己記住會議流程.說話內容的重點....)(就算不拿稿.也不會忘記該講的重點)

 

552377_512819345397681_821190362_n  

  1. 7.    切西瓜理論及醫生理論:a.手要高於胸,手臂微開

    演說()就是除了說話外,還帶有是當的肢體語言,使聽眾更能投入演說者的表演中。但如何才是正確的肢體語言呢?東明老師利用切西瓜理論及醫生理論,

  簡單卻清楚的說明常用的肢體語言有哪些,加上最基本的動作時手要高於胸,可展現自信的體態,及讓人明顯注意到。靜態時手臂要微開,

 除了可以讓手臂看起來瘦一點外,也可避免手沒有意義的亂動。

  1. 8.    問題都是正面的:a. “詞意替代:

    當我們再與人對話時,較尖銳之言詞要避免,利用其他相關的詞語來替代,例如:有要改進的地方(改進,會有以上對下的感覺)

   可以用:有要加強(提升)的地方(加強,是以鼓勵的方式)來代替,讓人與人的溝通不會因為較尖銳的言詞,而產生不舒服感。

    要如何鍛鍊替代詞的利用,可以利用字,將要替代的字語放在中間,把可替代的字語填在四周,就可清楚知道哪些言詞可以使用。

  1. 9.    有人的地方,就是舞台:a.展現自己

    每次的演說、演講,甚至只是朋友間的聚會,不管人數的多寡,只要有人的地方,都可以是自我發揮的舞台。

   把握每次可以展現自我的機會,讓自己在人生舞台上越來越有魅力。

10.黃金五點:a.帶者微笑

    在面對多數人演講時,常常會不知道是現要往哪看才好,最常犯的錯,是對某一人(或某一方向)盯著看,或是眼神飄來飄去。黃金五點的用法,

  就是在面對演講的空間,分成五等份,在演說的過程中依序(也可以跳躍方式)凝視那五個方向,除了可以讓那方向的聽眾絕得有受到注視,

  也可以讓自己的心情保持冷靜,不會因為心情興奮,從眼神中流露出來讓人發現。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在演說中,面部保持微笑,可讓聽眾因為你的表情,心情也可放鬆的聽演說。(但需嚴肅的場合,則需表情嚴肅)

11.黃金點線面:a.關鍵字、說故事  b.說假成真(唬爛)

    在演說()前,清楚知道所要講的課題重點為和,如何將重點(關鍵字)串聯起來(點與點串連變成”)

   再演講的過程中將重點明確的說出(多條線形成面)讓聽眾能清楚知道你所說的重點為何,沉醉在演說者的世界中。

 

560845_512819312064351_1640445177_n  

  • Ø  想對老師說的話

 第二次跟東明老師見面,在您的課堂上(這是一開始沒想過的),這也是我這些年來,第一次上自我充實的課程(工作相關除外)

在高鐵站的第一次見面,是以面對一個名人的心態,第二次當然依然是,呵!但從上課開始到結束,充分感受到老師的魅力及專業,

讓學員更了解自己。讓我原本面對名人的心態,也變成是面對人生導師的感覺。

    人們常會說,一生中能遇到貴人幫助,是很幸運的。能認識老師,是我的幸運,因為我相信老師會是我人生中,重要的貴人之一。

王 老 書 時 間                                          

晨瑜

我自己也很訝異.你會主動上課進修....因該也要謝謝你自己.要不是有這樣的選擇.
不會有這樣的過程..

目前不是什麼名人.如果未來是...我還是會維持現在你看到我的樣子.時而幽默風趣..還是跟你認識的我是一樣的!
以前.... 真的沒有教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爸媽要我念書.好好工作....這幾乎都是大家的人生劇本

想改變也是要靠自己的意願.有意願找對窗口....就像選手要找到對的教練.來培訓自己.
而我也因為這個工作.讓自己更有使命.相信晨瑜因該有很深的感受.

教的是工具.給的是心法 .還是要靠自已練習......
練習的過程中.有什麼瓶頸..歡迎跟我聯繫.電話& mail都好.

我很喜歡你&小呆...真的要謝謝小呆.在網路上爬文爬很久找到我!

未來自己都有『講座』這部份雖然都在台北或台中...的平日.都是很精采內容.

下一季說話煉金術 人際感染力  歡迎回來復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東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