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實力不難,

難的是累積硬實力、擁有軟實力

遇到問題,能夠軟硬兼施!

就是「巧實力」!

s_pic_20151006-46

 

 

服務業的種類有很多種,美髮業更是耳熟能詳,但是今天要授課的這家公司非常有趣,
不僅為了自己的團隊,也邀來為業界同仁一同上課。
為的就是讓產品有更好的銷售品質。
想當然開設課程的對象就有經銷商、髮廊老闆及設計師。
內訓當天人數眾多,來自不同專業和領域的朋友,
設計師專攻技術-硬實力,髮品公司通常開的是技術課程,設計師也會為了提升自己的價值而專心在技術上面;
但往往勿略了與客人溝通的軟實力-溝通說話術、個人魅力等。
軟實力與硬實力兼備才是巧實力!

  

10點開始的課程,提早半小時到場是我的習慣,
只是沒想到竟然還有比我更早到的設計師,
也有姍姍來遲的,課程延遲了半小時才開始,
我問了承辦的髮品公司,
他們只能再三與我道歉,告訴我這是美髮業一直以來的通病,
這讓我非常震驚!如果今天的課程是自己付費上課的話,還會這樣嗎?

 

上課成員的除了設計師外還有許多經銷商和主管、老闆,
如果自己都沒有辦法要求自己,
那要如何要求員工和夥伴做到守時?
課程一開始我便問大家,「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設計師?」
想當然大家一定會說業界頂尖的設計師,也都花了時間進修,
為什麼連最基本的「守時」都無法要求自己呢?

 

老闆、設計師的思考模式和思考層面不同,造成溝通上的不良。
因為沒有「共識」所以在「共事」上就產生了問題。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的說話藝術,
既然面對的是人,就必須要有非常彈性的溝通,
不可能只用一種方式去應對千百種人,
先進的機器人都已經能分析人類不同的口氣和語速來判斷要如何應對,
更何況設計師面對的是活生生的人呢。
客戶的需求、喜好要如何在短短幾句話中清楚了解,
如何讓客戶在話語中感受到重視,這都非常重要。
 

s_pic_20151006-22  s_pic_20151006-23  

有趣的是,現代人不愛開口或不知如何開口的通病在服務行業裡也是隨處可見。
為何不開口?
是擔心銷售產品有失身分,
也擔心說多錯多,
漸漸的就失去了銷售產品的能力。
更大的影響是,身懷超群技藝的設計師沒有辦法有效的銷售自己的專業。

 s_pic_20151006-95    

專業從何而來?
身為設計師,我的建議是,
要在還未開口還未操刀為客人服務時就已經讓人感受到「專業」。
形象是服飾搭配、個人魅力、整潔、
是否抽煙,衣服上是否有殘留的煙味、
手指指甲、香氛的使用等各方輔助。
而印象,是在開始服務客戶後才有的,
仔細敏銳的觀察力,
為客戶著想的思考,
精湛的手藝等等造就了-專業。

 

要把自己經營的更好,除了知道更要做到,
小細節從「心」開始;
魔鬼藏在細節裡。
從開始時大家眼神放空無神,到各個笑開懷的回應。
我就知道他們收到了,
老書鼓勵大家:
每天進步一點、十天進步十點,期許能造就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王東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