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為了寫第二本書內容中的『國際萬用轉換器』

把自己放在不同年紀、族群的舞台上

把溝通的專業「轉換」成不同「版本」

透過自己的詮釋.讓更多人了解「說話內容」真的需要「轉換」

o-KIDS-IN-MUSEUMS-facebook  

才能讓聽的人無誤差的了解

很喜歡在教課的時候

請學生把我教大家的東西「轉換」成小朋友的語言

來跟孩子互動、相互成長

有天看到學生臉書上,請孩子在放假時協助媽媽做垃圾分類.

在互動的過程當中也讓小孩子學習到其他生活知識

這也是種親子教學,從做中學、學中做

 

有了親身經驗,都可以把過程中領悟到的道理放在未來在學校就學

社會就業都可以獨立的面對所有的人事物,很多待人處事的知識,學校沒有教

所以當大家都在怪現代人缺乏「品格教育」時,不如花些時間

放在如何「教」身旁的人(當然自己本身也要做的到)

 

11月底打電話給學生小燕,跟她分享我看他臉書上的文章照片

知道把我教她溝通轉換的工具,用在教女兒身上,聊著聊著….

我就提出,剛好有一個包包要送洗,不如寄給她,讓女兒洗

在包包裡我會放入零錢、鑰匙、星巴克隨行卡、玉佩讓女兒自己檢查發現

媽媽可以引導,但不能直接給答案,同時在清洗的過程中

大人不能一起做,只能透過「說話引導」

當然鼓勵讚美之外

還要讓孩子知道父母工作辛苦,要懂得分攤家事養成東西不能隨手亂丟的壞習慣

 

洗完完成面交,將有200元工讀金

200元是不多,透過手機的溝通「專案計畫」的通話費就超過拉!

我也想感受一下,學生小燕「轉換語言」的能力 

是否可以成功套用在這裡「引導」女兒完成洗包包計劃

這個專案計畫有點像是電視『爸爸去哪裡』裡的情節

孩子很投入在洗包包的計畫

從頭到尾認真檢查包包,雖然過程中找不到玉佩

在下水洗之前,媽媽一直問一直提醒

要不要再檢查一下,萬一有重要東西碰水洗壞了怎麼辦?

 

電腦前面的我(小燕寄來的計劃光碟),看到這裡真的笑翻了!

親子互動-我們要教小孩面對問題該怎麼處理?

是隨便做做交差了事?還是從小學會把任何事情做好

「用心法則」真的很受用喔!

  

滑動01.jpg

 

從台中打包快遞北上

許願(孩子的名字)以為是禮物,還好媽媽先說說可能是「東明老書的包包」

滑動02.jpg

使用3M安全剪刀,讓孩子習慣用工具做事

除了拆箱之外,用剪刀之前都要提醒相關注意事項

不讓自己與身旁的人受傷

更不能傷到紙箱內的物品

滑動03.jpg

仔細檢查包包裡有多少東西?

在洗之前本來就要用心檢查,不是只有包包喔!

在洗衣服褲子之前也都要這樣檢查喔!

滑動04.jpg3

用力倒....用力倒....

還有什麼東西在裡面?

滑動05.jpg

很多東西在包包裡面 ....

東明老書送過來之前都不用先檢查的喔!

(其實我是刻意放進去的.....)

滑動06.jpg

除了剪刀不算,還真的有很多東西

(少了玉佩,媽媽開始動腦不能說破只能透過引導,讓孩子再仔細檢查)

滑動07.jpg

問對問題就會有不同的答案

讓孩子思考是一件很有趣的功課

滑動08.jpg

這個包包的優點就是「暗袋」很多

但是缺點也是暗袋很多,我也常常在找東西放在哪!

滑動09.jpg

終於找到玉佩,真的是太感動了!

滑動10.jpg

先泡水...放入清潔劑....努力搓出泡泡

滑動11.jpg

 

泡水15分鐘之後

開始刷刷刷...這邊刷,那邊刷...

開始自言自語 

滑動12.jpg

水好髒喔!

代表包包很髒.被我洗得很乾淨!

滑動13.jpg

媽媽:有沒有覺得自己很厲害?

許願:我好厲害!把東明老書的包包洗得超乾淨!

滑動14.jpg

接下來上頂層曬包包

滑動15.jpg

天氣好好,陽光大,今天曬明天乾

滑動16.jpg

自己獨立完成

媽媽在旁邊邊笑邊拍

滑動17.jpg

許願:媽咪~包包太重,夾子太小怎麼辦?

滑動18.jpg

許願:不然放這邊好了,這樣可以嗎?如果風很大會不會被吹走?

滑動19.jpg

夾個大夾子,不讓風吹走

滑動21.jpg

在我去馬來西亞前一天,我們約好在台北東區面交

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滑動20.jpg 

東明老書:有沒有洗乾淨?真的有?有沒有很辛苦?

滑動22.jpg

東明老書:200塊工讀金,要好好存起來喔!不要亂花喔!

滑動23.jpg

滑動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東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